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随手插”:打造独具个性魅力的室内花园|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01月15日 14:00
精于园艺之道的爱好者大抵会利用3至5只错落有序的花器,构建一个具有层次感的瓶插组合,然后,选择生长周期较长的阔叶植物,代替观赏周期较短的鲜花,从而,在室内打造具有丛林效果的常绿植物组群
供花

  2022年1月12日,午后,阳光正好。我独自坐在书房里,一边喝茶一边回想刚刚和主编进行的有关开设“园艺”栏目的对话。

  主编问:在你心中,园艺为何?

  我想了想答:园艺,是人类最古老的乐趣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的先祖在靠树上的叶子和果子,解决了温饱之余,也很有可能是用树上的野花来打扮自己的房间的,所以,自古及今,园艺所表达的,始终是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改良自然的初心。

  于我而言,园艺的概念是非常宽泛的,它有可能是,人间四月,盛放于林徽因笔下的一树一树花开,还可能是,数九寒天,存于我案头“清供”里的一朵扶桑、半枝海棠……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