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常州豆腐羹,神仙都要流口水|饮食

2022年01月14日 20:00
看看,这一碗豆腐羹里,有多少是豆制品!要在别人看来,真是叠床架屋,繁复无用。但在常州人看来,不同的豆制品味道色泽各不相同,各擅胜场,一起混烧,那才是群英荟萃呢
常宾豆腐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每次去北京朝阳门外的常州宾馆,常宾豆腐羹是我必点之物。

  常宾豆腐羹在它的故乡常州,也叫豆腐汤。

  从字面上理解的豆腐汤,全国很多地方也有。不过,它们的做法与常州的豆腐汤完全不同,味道也截然不同——比如,在北京朝阳门外的常州宾馆,你要点一道豆腐汤,它是绝对不会给你上一道一块块大小不一、烂塌兮兮的豆腐或豆腐丁煮青菜的豆腐汤的。常州人做豆腐汤,才不会粗糙。所以,我更愿意用北京常州宾馆的菜名豆腐羹来称呼它。事实上,因为常州豆腐羹要勾芡,更符合羹的特征,不过是用豆腐为主料做的而已。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