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迎战新冠|AI开始制药②

文|财新周刊 王礼钧
2022年01月17日 07:48
各家AI制药企业寻找新冠特效药的思路并不相同
至1月30日,晶泰已通过虚拟筛选平台,对2900多个FDA已获批药物分子和超过1万个中药成分分子进行了活性筛选,得到183个对3CLpro和PLpro靶点有潜在抑制作用的候选分子。图/视觉中国

  《AI开始制药》“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BenevolentAI并非惟一一家尝试新冠药物研发的AI制药企业,多家中国公司亦有涉足。

  2020年1月20日,晶泰科技已展开药物筛选的铺垫工作。通过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网站上披露的病毒基因序列,晶泰以与新冠病毒高度相似的SARS病毒为基础,获得新冠病毒蛋白3CLpro、PLpro以及表面S蛋白结构。3CLpro和PLpro蛋白在病毒复制中发挥作用,而S蛋白则与感染人体细胞有关。三天后,晶泰开始依据上述蛋白结构对全球已成药小分子进行活性筛选,并针对瑞德西韦重点分析。至1月30日,晶泰已通过虚拟筛选平台,对2900多个FDA已获批药物分子和超过1万个中药成分分子进行了活性筛选,得到183个对3CLpro和PLpro靶点有潜在抑制作用的候选分子。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