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新五朵金花”:《你是我的一束光》|影视

2022年02月28日 10:20
好端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没能带出可以传唱一时并传之后世的经典歌曲,这是遗珠之憾,也是与经典《五朵金花》的差距所在
《你是我的一束光》剧照。

  冲着编剧刘恒的光环,赶在公映首日第一时间去看了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本以为还是电影《菊豆》和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一类深刻而沉重的文艺片,没想到,看到最后,随着黑底字幕翻滚出众多云南各地市州脱贫牺牲英雄的名字,才发现这是一篇“命题作文”。刘恒能拍得如此不着痕迹,创作构思确实有其独到之处。

  电影《你是我的一束光》在直观上给观众三大深刻印象:一是风景,“小资圣地”大理最著名的四大景观——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尽收眼底;二是音乐,从经典老情歌《蝴蝶泉边》到为新片量身定制的《你是一束光》,悠扬在耳;三是故事,男女主人公错进错出的情感走向,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这三个关键点,把“主旋律”和“小资情调”这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风格水乳交融般地调节到了一起。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