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为什么地理位置对国家财富影响巨大呢?|富国穷国③

文|贾雷德·戴蒙德
2022年03月10日 07:56
在38个热带国家中,有37个比10个温带国家中的任何一个都更贫穷;在热带国家分组和温带国家分组中,沿海国家的财富值平均比内陆国家的财富值高50%
在热带国家分组和温带国家分组中,沿海国家的财富值平均比内陆国家的财富值高50%。为什么地理位置对国家财富影响巨大呢?图/百度地图截图

  《富国穷国》“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基于良好制度的这种解释本身并不是错的,也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事实。只不过,它不是完整的解释。这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除了良好制度,还有其他因素影响国家财富,尤其是地理因素。为了体验亲自发现两个地理因素的满足感,读者可以找张非洲地图来看看。非洲共有48个大陆国家,我们来将这些国家分为两组。位于温带的10个国家是一组,包括地中海沿岸北温带的5个国家(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以及位于非洲最南部南温带的5个国家(博茨瓦纳、莱索托、纳米比亚、南非、斯威士兰)。38个位于非洲中部热带地区的国家是另一组。在每一组内,用星号标出16个内陆国家(既不沿海又没有流入大海的通航河流的国家)。这些用星号标记的国家包括3个南温带国家(博茨瓦纳、莱索托、斯威士兰)和13个热带国家(布基纳法索、布隆迪、中非共和国、乍得、埃塞俄比亚、马拉维、马里、尼日尔、卢旺达、南苏丹、乌干达、赞比亚、津巴布韦)。然后,去网上查找几个常用的衡量国家财富的指标,例如,人均年收入或者国内生产总值,纠正或者未纠正购买力偏差的都可以,并在两组之间进行比较。你注意到什么了吗?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