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带孩子们逐梦冬奥开幕式舞台,邓拓之女邓小岚79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3月24日 16:04
邓小岚说:“母亲希望我记住,马兰村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不仅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更是父辈们战斗的地方”
资料图:2011年6月29日,河北阜平,邓小岚老师手把着手教孩子拨动琴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44名来自河北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的山里娃,用希腊语在国家体育场唱响《奥林匹克颂》,当晚他们的歌声响彻世界。2022年3月21日23时48分,带领孩子们逐梦的马兰小乐队创立者、《人民日报》前社长和总编辑邓拓之女邓小岚,因突发脑血栓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9岁。

  对邓小岚而言,城南庄镇的马兰村在她生命里有着特殊意义。抗日战争时期,马兰村是《晋察冀日报》(《人民日报》前身)报社所在地,其父亲邓拓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1943年,日军对晋察冀边区发动疯狂扫荡,《晋察冀日报》队伍突围过程中,邓小岚出生。危急之下,她被寄养在马兰村附近一户老乡家中。为掩护报社同志转移,马兰村19位村民惨遭杀害。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