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风浪谱以他为名 中国海浪学先驱文圣常101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4月01日 17:49
文圣常开创性地将国际上盛行的有效波的能量平衡方法和海浪谱方法结合起来,开辟了海浪研究的新途径,并提出了 “文氏风浪谱”
文圣常。图/中国海洋大学官网

  【财新网】“我一直在内地读书,从未见过大海,通过小说、诗画、游记,我对海有了感情,多么盼望能站在海边了望伸展到无际的蓝色海水和逐波嬉水的海鸥。在想象中,大海能给我的满足几乎可以和工程师的桂冠相比,甚至更多些。”自1946年25岁的文圣常第一次遇见大海,他的一生便献给了海浪学研究。他是中国最早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海浪学中的“文氏风浪谱”,便是以他的姓命名。

  2022年3月20日文圣常在青岛逝世,享年101岁。中国海洋大学于3月21日发布讣告,并于当天将官网改为黑白页面,以缅怀这位海浪学先驱。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