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从《牵手》到《梦华录》,爆款剧里看“女性成长”20年流变

文|非非马
2022年07月08日 10:31
《梦华录》所引发的问题和争议,也主要出在“怎么办”上。编剧、导演对“女性突围路径”的想象和解决方式,被部分观众批判为“仍是旧式的”,也因此与“女性独立”的立意相矛盾
《梦华录》剧照。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奴隶社会”

  前段时间补课热剧,刚巧看了女导演杨阳在 1999 年的爆款剧《牵手》,很被触动,没想到时隔23年,今年又遇上杨阳执导的另一部女性题材爆款剧《梦华录》。

  《牵手》在豆瓣上有6600余观众打出7.8分,《梦华录》目前落在8.3分,打分人次超过了61万 — 但是,仅看分数对比没有太大意义,毕竟《牵手》首播时,豆瓣尚未创立,而《牵手》当年所引发的轰动绝不亚于今日之《梦华录》。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