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梦华录》:女性导演拍古偶剧有什么不同|影视

文|财新 解亦盈
2022年07月05日 17:01
人物美满的前景又让观众瞬间抽离出故事,如同蒙上了花瓣雨一样的滤镜,这场东京的童话最终还是装裱在了精美又真空的画框里
《梦华录》剧照。

  【财新网】古装电视剧不乏武侠剧、战争剧、传记剧等题材,近日被热议的古偶剧《梦华录》又将“宋代热”推上顶峰。

  该剧开播不到十日便达到豆瓣8.8的评分,腾讯视频播放量突破15亿。截至剧终日,该剧收获近60万人评价,且仍能维持豆瓣8.3的成绩。刘亦菲、陈晓等演员可圈可点的演技及颜值是好口碑的原因之一。更关键的是,《梦华录》是一部从导演、编剧、故事题材都由女性班底制作而成的影视剧。

  女人如水的市井之风、人物情绪的克制与悸动成为《梦华录》独特的调性。导演杨阳形容剧中的女性群像有着能让冰融化成水的力量。杨阳坦言,因为生活中的触动,使她想要拍一部讲述女性自身的戏,希望拍出人物的层次,展现女性由内到外有生命力的美。

女人和水的关系

  《梦华录》中的布局置景真实还原了宋代的市井之美。剧中的主人公们都依水而生,故事随着水从钱塘流到了东京。北宋时期有着“一城宋韵半城水,梦华飘溢伴汴京”之誉的东京,使杨阳联想到女人与水的关系,她想透过水的柔性和坚韧,表达角色本身的特质。“当她们遭遇情感打击的时候,心里纠结成了冰,但是一有阳光照进来的时候,她们又被融化了。”杨阳接受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