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人生大事》:焰火中的生命真相|影视

文|财新 关聪
2022年06月28日 20:00
电影把更多的笔墨留给了一个城市留守儿童的辗转,无亲无故的小女孩竟然只能由陌生人抚养,嘈杂的家庭矛盾、冷漠的亲戚甚至亲生父母决绝的目光都似曾相识
2022年6月12日,武汉,电影《人生大事》路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电影极少把整部作品的镜头对准葬礼,这其中固然有大众避讳死亡的情绪,传统的中式丧仪冗长、沉重,视觉上的不适、怪异的嘈杂都使之成为银幕禁忌。一层又一层的礼数,夹叠着迷信、等级、人情世故和形式主义,或许正因如此,葬礼往往浓缩了家庭的紧张关系甚至矛盾。

  《人生大事》就由这样一场喧闹、草率的葬礼开始,年迈的老人在睡梦中猝然长逝,她的儿子还没来得及哭出眼泪,媳妇就吵嚷着要尽快火化遗体,理由是全家需要赶当晚的飞机送孩子去北京比赛。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