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青春变形记》:一个精彩的“假神话”|影视

文|财新 关聪
2022年04月23日 10:02
电影里真实的魔咒并不是变成红熊猫,而是“做自己与被驯服”。这之所以会成为一些孩子的难题,就在于他们的父母往往以爱为名施加束缚,亲子之间的情绪反馈总是生硬地基于子女的表现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日,美国加州,电影《青春变形记》(Turning Red)首映礼。图:Alberto E. Rodriguez/视觉中国

  【财新网】《青春变形记》贡献了皮克斯动画有史以来最可爱的“魔咒”,华裔小女孩美美如果控制不好情绪,就会变成一只硕大的红熊猫。虽然这会给主人公带来身份困扰,也的确会突然吓到大家,但红熊猫实在萌到让人融化。深陷魔咒的人反倒有了意外的收获,美美利用变身能力让同学们花钱和红熊猫合影,攒钱实现看偶像演唱会的梦想。导演石之予很相信她的观众会认同这样的设计,而他们也的确很想得到周边。

  美美能继承如此神力,是因为她的祖先是守护红熊猫的女神“Sun Yee”,当男人们离乡去打仗,她凭借化身红熊猫的神力,在兵燹战火中保护孩子和村民。13岁的美美成绩优秀,懂事听话,从没让严格的母亲失望过。但随时失控的身体激化了母女之间的矛盾,控制欲极强的母亲和试图挣脱的女儿引燃家庭战争,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巨型红熊猫成为“哥斯拉”一般的城市灾难。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