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一只敦煌灵犬的成长传奇|猎读

文|宋旸
2022年10月04日 08:40
《敦煌灵犬》是动物小说,是成长小说,也是带有奇幻色彩的敦煌文化小说。它通过乐乐从出走到回归的成长历程,写动物的灵性,隐喻人的精神,礼赞了文明的传承者和守护者
《敦煌灵犬》,顾春芳 著

  2019年,由“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口述、顾春芳撰写的《我心归处是敦煌》将敦煌莫高窟文化、莫高窟人和莫高精神带入普罗大众的视野,感动了无数中国读者。今年,由顾春芳独立创作的、献给广大青少年的奇幻文学作品《敦煌灵犬》又会给读者带来什么惊喜呢?

  《敦煌灵犬》讲述了敦煌守护犬乐乐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一段有关“逃离与回归”的冒险旅程。主人公乐乐的创作灵感来自莫高窟巡逻犬乐乐,它曾经独自跋涉20多公里,从生活条件舒适的敦煌城里跑回了“生于斯、长于斯”的莫高窟。书中的守护犬乐乐脱胎于原型而高于原型,是一个高度凝练的艺术形象,在它身上,动物的灵性与人性高度融合,通过它的故事折射出敦煌莫高窟的千年历史,以及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的信仰与奉献。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