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四个轮子坏,两个轮子好|猎读

2022年06月24日 11:12
纽约流行音乐评论人裘迪·罗森是自行车爱好者,他的新书《两个轮子好》除了重温自行车的历史,也揭示了这一交通工具背后的文化迷思
《两个轮子好》书封

  马克·吐温所谓的“镀金时代”,遗留给后世的大量遗产当中,除了那些巨型恐龙化石,更重要的是大量或复杂或简易的机械设备。

  那是个发明家的时代,美国出现了大批发明家,像摩斯(电报和电码)、贝尔(电话)、辛格(缝纫机)、麦柯米克(收割机)、古德伊尔(硫化橡胶)、特斯拉(荧光灯、交流电、感应式电机)、威斯汀豪斯(无线电发射机、气动刹车)、爱迪生(太多了)。此外,他们的发明经常交互支持——假如没有奥的斯的安全电梯,加上更早出现的抽水马桶,苏利文建造的高层建筑就会毫无意义。他们的贡献至今构成我们物质生活的基础部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