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迷你裙“教母”、英国时装设计师玛丽·昆特去世,93岁|讣闻

2023年04月18日 15:03
她为新时代女性创造了一套自己的视觉语言,迷你裙只是其中最醒目的词汇。迷你裙属于都市街头,而不是花园或沙龙,借用她本人的名言:品位代表死亡,粗俗才是生命
资料图:玛丽·昆特(Mary Quant)。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4月13日,英国时装设计师玛丽·昆特(Mary Quant)去世,享年93岁。她的家人对媒体说,她走得安详平静。

  说起时装设计,特别是女装,我们通常想起米兰、巴黎那些高级定制。然而昆特走的却是一条不同的路线。这其中涉及对时代气质的直觉把握,还有女性需求的理解。她给年轻女性的忠告是,穿什么并不能决定形象,重要的是怎么样穿搭,包括配饰的选择,还有发型以及步态和体姿。

  昆特鼓吹的是动感、活力,不是所谓的高级感。她是躁动的20世纪60年代的产物。她的设计原则是做减法,像奥卡姆剃刀一样,一切非必须的部分,皆应去除。最终的结果,就是迷你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文化评论人,生长于北京,其他文字作品有长篇小说《爱情、恐龙和猫》、评论集《天堂的滋味,只要一文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