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要报更新 > 正文

财新闻|育龄女性占比下降,占比最大城市几乎都集聚在大湾区

发布于 2022年10月14日 08:28   更新于 2022年10月14日 22:53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马斯克正在接受美国政府调查;真实世界研究:新冠口服药大大降低患者死亡风险;贵州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团购商品房;非公开市场成了大投资机构的“桃花源”
2022年10月2日,云南红河,蒙自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病房里,医护人员在照料新生儿。图:视觉中国

育龄女性占比下降,占比最大城市几乎都集聚在大湾区

根据人口普查长表数据的表7,可以观察育龄女性数量。人口与统计学上通行的做法,15-49岁女性被定义为育龄女性(这个年龄范围是人口学定义的,不是数据团定义的)。在普查分县资料中,也给出了不同地区的育龄女性占比情况。

育龄女性占比最大的城市几乎都集聚在大湾区,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厦门、中山。而中国的前两大城市,北京市排名第36位,上海市则排名第59位。

而育龄女性占比最低的城市则是四川资阳、辽宁抚顺、江苏盐城、黑龙江伊春和湖南邵阳。

但无论数字高低,几乎所有的城市中,15-49岁女性占比都在迅速下降,在10年内下降了5.63%。(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沁)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