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充满鲜明个性的美国花园|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10月15日 20:00
和拙朴、大气的瑞格里花园相比,奇胡利的玻璃花园显然更加花哨、时髦。它们之间孰优孰劣,终究还要让更见多识广的后一代园艺家去评说

  建花园和修房子一样大抵是人类最古老的行业之一了。纵观世界花园发展史,自古及今,在不同地区和不同时代都出现了不同类型的花园文化。可以说,当某种文明到达其巅峰的时候,与之相伴的花园文化就会在那个时期广为流传。比如,典雅的中式花园、严谨的日式花园、一丝不苟的法式花园、浪漫洒脱的英式花园,甚至还有简单粗犷的荷裔南非式乡村花园……

  历史进入20世纪后,尽管美国人在经济、科技等多方面保持了世界领先的地位,却始终未能创造出一种个性鲜明的“美式花园”文化来影响世界花园史的进程。(至少在现代的园艺教科书上,尚未有任何一类花园被统称为美式花园)然而,当我们置身于美国西海岸亲临那些花园时,我们依旧能够深刻体会到这些诞生于20世纪的近现代庭院与保留于旧大陆的那些古老庄园在建筑风格和花园实用性上都有着明显的不同和显而易见的发展。比如,塑料、树脂与玻璃钢等大量现代新型建筑材料的普遍运用,使这些花园的线条更显通达、流畅;而休闲区的设计也更加注重于建筑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和花园的实用性;园区里散落着的游泳池、烧烤区、户外就餐区和儿童游乐区、让现代人的生活更加惬意、方便……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