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马歇尔,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开始(上)|故事

文|杜益民
2022年10月28日 09:11
马歇尔投诸教育改革,绰号“蜡烛”的精瘦身体蕴藏着“其命维新”之倔强,在推动经济学成为独立学科的历程中有创榛辟莽之功
英国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马歇尔。图:视觉中国

  英国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马歇尔(Alfred Marshall,1842-1924)自以讲师身份参与政策调整始,相当部分工作时间投诸教育改革,介然于怀,甘其所苦。1908年退休及至一战前,不遣兴林泉,仍心续素志。与经其整理、精炼和综合,使新古典经济学以较完备的形态呈现一样,绰号“蜡烛”的精瘦身体蕴藏着“其命维新”之倔强,在推动经济学成为独立学科的历程中也有创榛辟莽之功。他在历史景深中的遗产似无尽藏,像“一个活着的酵母在宇宙之间永不停歇地发挥着作用”。

求变意识之远源

  马歇尔对现实的关怀和教育改革的热情是有渊源的,草蛇灰线般藏伏于成长历程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