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马歇尔,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开始(下)|故事

文|杜益民
2022年10月29日 08:53
岁月更迁,花落春犹在。默然而成、延续至今的传统——马歇尔协会会议和马歇尔讲座,就是人们向他顶礼,使其鲜花着锦、辉光日新、得以永年的特别优典
资料图:英国剑桥大学。图:视觉中国

  接上篇:《马歇尔,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开始(上)|故事》

置定经济学荣誉学位考试

  虽经前述努力,但离马歇尔自己的心思意念尚隔一尖。

  在这个特殊时间边际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已在教学规划中突出经济学理论,伯明翰大学长出商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牛津大学和欧美大陆的一些高校正在考虑类似动作。不是什么都能亡羊补牢、来者可追的。他不甘“万马争先,骅骝落后”,满面焦虑的样子,“内在时钟”走得更快了。

  显然,剑桥一定要倍道而行。赛吉维克去世一个月后,马歇尔移书凯恩斯父亲内维尔(剑桥大学经济学家和逻辑学家):“我期望在不久以后就可以听到学校设立一个使两个学科(指经济学和政治学,笔者注)都具有相当分量的新荣誉学位考试的消息。”方案草稿中,他确认设置新荣誉学位考试的最主要动机,就是满足想专门修习经济学和政治学的学生的需要。继续指目伦理学荣誉学位考试制度下经济学教学的困难,以及作育足够数量的训练有素的经济学家的重要性。阐析剑桥要为那些对经济学感兴趣的人与对物理等感兴趣的人创造同样研习条件,更高的能力可把复杂问题解释清楚。如果不革旧风,加强学生逻辑推理能力、理解和观察能力以及想象力,剑桥的经济学发展在或近或远的未来会落后于其他学校,陷入内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