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烧了它,东北时疫医院|医话

2022年11月07日 20:00
作为一种极其简陋的临时性设施,时疫医院乃百年前对传染病隔离场所的统称。直面该类“医院”令人震惊的粗鄙与肮脏,即使放在西式医院兴起的清末,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配置,都无法比拟当时普通医院
由澡堂临时改设的时疫医院,此处病毙1600人。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Covid-19疫情暴发三年来,冷藏一个世纪的中国现代医学代表性先驱、拥有剑桥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伍连德医生,一夜间成为媒体追捧的热点人物;他曾任袁世凯近臣、类似宫中御医这样高度符号化的政治色彩,也无需像过往那样再纠结了。

  就学者而言,上述现象无疑是惊喜,表现为学术氛围的松绑,解放了探索循证的空间。1910-1911年间,伍连德在领导东北首次抗击鼠疫过程中,依托当时先进的显微镜技术,发现全新的“肺鼠疫”病理证据,并据此采取有效的连环防疫手段,即发明口罩防疫、设立隔离区域、焚烧染疫尸体以及焚毁时疫医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