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该如何评估”阳了“的后果?不可过分轻敌

文|周叶斌
2022年12月13日 12:47
宏观上,新冠感染对身体的影响变轻了。但对每个个体来说,病毒感染的后果都是不确定的。直面并接受这种不确定,是为自身健康负责的开端和基础
资料图:抗原检测试剂。无论是哪个病毒株,新冠病毒病一直是一个自限性疾病,绝大部分感染者都是轻症、无症状。图:人民视觉

病情因人而异

  最近有很多报道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毒力降低,甚至堪比流感、感冒。目前科学界比较明确的证据是:奥密克戎毒株相对之前的德尔塔有明显的内在毒力下降。不过,当我们把这一结论延展到现实中时,还是需要谨慎。

  无论是哪个病毒株,新冠病毒病一直是一个自限性疾病,绝大部分感染者都是轻症、无症状。一项2020年在武汉进行的血清学研究曾发现,当地6.92%的人具有针对新冠的抗体,也就是说他们有自然感染史[1]。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武汉疫情期间记录下来的病例数量,这表明,即使是毒力强的原始株,绝大多数人感染后还是无症状或轻症。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