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再见了,社交生活

文|小河满
2022年12月09日 13:53
你慢慢就会发现,你所接触的信息越来越单一,你的朋友圈可能会数十人在转同样一条信息。而且,你所交往的人群也越来越同质化
因为微信的“国民性”,所有人都在用这一个软件。又由于它的功能与日常生活交往高度捆绑,一个人的微信交流者常常处于一个同温层,表达的内容越来越相似。图:视觉中国

  “我要删微信了,不再用了。何老师,就和你说一声。”

  从未在微信上发言的Y给我发来这样一段话。

  我愣了一下,回复了两个字:“祝福”。留言并不让人觉得意外,但仍引起我内心的小小震动。

  Y曾于2019年上过我的写作课,她是一名保险代理员,热衷公益活动。我如今已经不太能回忆起她的样貌了,只记得头发短短的、穿着朴素,上课时的表达有独到的个人见解。但有一点,我记得很牢,她喜欢整理东西,想做一名整理师,追求极简生活。

  那一次告别,她就像一个电子符号一样消失在我的世界中。我很理解她的做法,最近也常常在思忖,微信作为社交软件,是如何吞食我们的生活。或许,有些人正在考虑逃离它。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