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徐泓:周珊凤、李宗津一家|人物

文|徐泓
2022年12月16日 12:20
周珊凤传授给学生的不只是纯正的英文,更有严谨治学、从简生活、为人处世的高尚品格。周诒春说过:择业不当贪货利、骛虚名,当以天性之所近,国家所急需,造福于人类为准绳
周珊凤

  [2022年12月8日,《中国青年报》原副总编辑周志春去世,享年77岁。《周珊凤、李宗津一家》一文中,徐泓曾详述追忆的周珊凤先生正是周志春的姑姑,她的父亲、清华大学第二任校长周诒春先生是周志春的爷爷。现经作者授权,将全文刊载于此,从中可见三代读书人的风骨修养与才华。——编者注]

  1966年冬天,“文革”中的燕东园各小楼都被要求腾房。33号小楼腾房以后,搬进来的是英语专业的周珊凤先生。据她的女儿李之清回忆,当时我们住在北大燕东园,家里只有两个房间和一个楼梯间,父亲住一间,母亲和我们挤在另一个房间里。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