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历史学者方强:历史在重复|多元文化访谈

2022年12月20日 20:00
历史会一再重演。在我所有的研究中,我不想单纯写一本关于过去的历史书,而是想用它来展望未来
左:《移民国家》节目主持王昶律师;右:历史学教授方强。

  明尼苏达大学德卢斯分校方强教授专门研究中国的法律史,是美国中国社会科学家协会现任主席,曾任美国中国历史学家协会主席。他在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

  王昶:我记得你是在2000年来到美国的,和我同一年。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经历吗?

  方强:我于2000年作为一名博士生来到美国,去的是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最大的原因是我得到了该校五年的全额奖学金。一开始,我申请的是美国史专业,因为我在中国的硕士学位也是美国外交史。我研究的是托马斯·伍德罗·威尔逊(Thomas Woodrow Wilson),美国上世纪的一位总统。来到布法罗分校后,我的目标导师,一位出众的明清史专家戴福士(Roger Des Forges)教授鼓励我改变一下专业。然后我转到了中国法律史。我喜欢这个专业和新方向。我在2002年发表了文章,之后围绕这个主题出版了几本书。2006年毕业之后,我暂时在南密苏里州的大学工作。2008年,我来到了明尼苏达大学德卢斯分校。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