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杨良化的科教报道写下历史印迹|人物

文|叶伴
2022年12月21日 11:23
30多年过去,良化和老同事见证并且参与推动过的那段历史,已成湮没在历史深处的忧患;但至今想起,仍有同生一世、不枉今生的温暖
杨良化

  12月21日,早7时许,零下6摄氏度。北京朝阳医院东北小门,人民日报几位老记者和曾在报社大院攻读的硕士研究生匆匆赶来,在寒风中送老同事杨良化最后一程。杨良化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烧,后因肺部细菌感染病情加重,于12月15日病逝。

  杨良化1981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硕士毕业后,第一个工作岗位是人民日报科教部记者、编辑。

  粉碎“四人帮”第二天奉中央之命接管人民日报的北京军区副政委迟浩田,1977年告诉保育钧——小平同志复出了,自告奋勇分管科教工作,我们赶紧成立一个科教部,配合小平同志的工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