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刑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作富逝世,94岁|讣闻

文|财新 黄雨馨
2022年12月24日 16:00
“对于王作富教授的学术生涯来说,前半生的险峻和后半生的畅达恰好成为一个鲜明的对比。”刑法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说
资料图:王作富。

  【财新网】2022年12月15日,刑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作富在北京去世,享年94岁。财新从王作富的弟子处获悉,他之前曾罹患急性肺炎。

  王作富1928年12月26日出生在河北唐山的一个农村家庭。1949年高中毕业后,他来到北京报考北京大学工学院,数学考完后感觉不理想,就未参加剩下的几场考试。当他正准备回家时,在报纸上看到刚成立的中国政法大学(前身为私立朝阳大学,与现在的中国政法大学无关)正在招生。尽管不知法律为何物,仍报名考试,能否录取也未关注,直到他的叔叔在报纸上看到中国政法大学录取名单上有他的名字。王作富曾说:“自己走上法学道路完全是捡来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