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医说:新冠“阳康”者运动后猝死的教训|健保

文|李旭
2022年12月26日 11:17
新冠“阳康”后的运动猝死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的,不光是新冠感染导致的心肌炎。我们要根据自身症状,合理选择恢复运动的时机,逐渐增加运动量,同时监测自己的感受。切忌“阳康”后立刻开始高强度的体育活动,避免发生不可挽回的悲剧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研究认为,新冠患者“阳康”后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脏疾病导致的心源性猝死。图:视觉中国

  随着新冠患者“阳康”的数量越来越多,很多朋友迫不及待地恢复了体育活动。在此过程中,国内外媒体相继报道了新冠“阳康”者运动后的猝死事件,甚至在很多朋友的朋友圈中,也出现了不少“阳康”后运动猝死的案例。尤其是,这些猝死案例中,不少逝者都是平时有着非常好的健康习惯的青壮年,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恐慌。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阳康”后的猝死?又如何判断我们“阳康”后运动的风险呢?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研究认为,新冠患者“阳康”后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脏疾病导致的心源性猝死。其实,在以往没有新冠病毒感染的前提下,心脏疾病也是运动员猝死的主要原因,心源性猝死在运动员中的发生率可高达2.6/100000人/年。常见的可导致心源性猝死的心脏疾病包括肥厚性心肌病(最常见)、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或发育不良、长QT综合症、预激综合征、严重心律失常、先天性冠状动脉异常等。新冠病毒可以累及多个器官,可能加重患者原有的基础心脏疾病,进一步加剧“阳康”后运动的心源性猝死。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