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浙江日增百万,北京日增几百例,大流行期间的监测系统靠谱吗?

文|李珊珊
2022年12月26日 12:32
在大流行冲击下,全球各国的数据监测系统中,感染数据被诟病的经历,很多国家都不鲜见
2022年12月15日,北京,西城区广安体育馆,市民在简易发热门诊排队等待就诊。很多北京居民发现,在从身边总有一个新冠“阳性”到身边很少有人没“阳过”的这十几天里,卫健委的公开数据中,北京的确诊病例却一直保持在三位数,多数时间在400例上下。图:IC photo

  12月25日,国家卫健委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公告:“从即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将由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相关疫情信息,供参考和研究使用”。

  事实上,“新十条”公布以来,核酸检测从“应检尽检”变成了“愿检尽检”,之后,开始有人觉察到卫健委发布的感染数据与自己身边不断出现新冠阳性亲朋的实际情况严重背离。

  作为一个极端例子,很多北京居民发现,在从身边总有一个新冠“阳性”到身边很少有人没“阳过”的这十几天里,卫健委的公开数据中,北京的确诊病例却一直保持在三位数,多数时间在400例上下。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