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教授、“老虎院士”马建章逝世,85岁|讣闻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12月27日 11:28
他毕生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中国工程院官网的“院士印象”中,有关他的关键词是东北林蛙、松鼠、东北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狍、野猪……
资料图:马建章。图:中国工程院院士馆官网

  【财新网】2022年12月23日,中国惟一一位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的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在黑龙江哈尔滨逝世,享年85岁。

  马建章是中国野生动物管理高等教育的奠基者,首创森林动物繁殖与利用专业,将其发展成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并创建了中国惟一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针对中国野生动物资源和保护状况,马建章在上世纪即提出“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经营利用”方针,以及生境选择与改良、环境容纳量等理论,奠定了中国野生动物管理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的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