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临终关怀有哪些内涵?中国为何难普及?|解释

文|财新 蒋模婷
2023年02月21日 15:14
越来越多名人接受临终关怀,这种疗法正进入大众视野。但受制于起步晚、资金少、人才匮乏等因素,中国的临终关怀服务还远不能满足需要
临终关怀不仅包括止痛、止吐、安眠、抗焦虑等对症药物治疗,也包括对患者的心理、社会支持,有时还会借助宗教信仰、音乐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2月18日,卡特中心宣布,美国第39任总统、99岁的吉米·卡特自主选择进入临终关怀。两个多月前的2022年12月,“球王”贝利同样被转入临终关怀病房,并在几周后以82岁之龄辞世。(参见财新网:《美国前总统卡特停止接受医学治疗 自主选择进入临终状态》;财新mini:《“球王”贝利因病去世,82岁|讣闻》)随着越来越多的名人公开接受临终关怀,这种疗法正进入大众视野。

  在中文语境中,临终关怀多指代无法或放弃进行积极治疗的患者,在接近生命终点时所接受的减轻患者痛苦的医疗照护。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