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呕吐、腹泻……冬春流行的诺如病毒,怎么预防?|健保

文|谢甜 曾赛珍
2023年02月23日 08:39
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所以又叫“冬季呕吐病”。具有传染性高和传播速度快的特点
诺如病毒是一组无包膜RNA病毒,是导致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之一,也是儿童时常发生急性胃肠炎的重要原因。图:视觉中国

  正值冬春交际,医院儿科门急诊近期接诊了多个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小朋友。有的患儿病情较为严重,表现为面色苍白、全身乏力、精神差、尿少等症状,大多被诊断为病毒感染,其中最主要是诺如病毒。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组无包膜RNA病毒,是导致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之一,也是儿童时常发生急性胃肠炎的重要原因。

  诺如病毒的发病以轻症为主,潜伏期一般为1~2天,起病突然,以轻重不等的呕吐或腹泻为主要表现,可单有呕吐或腹泻,亦可先吐后泻。儿童以呕吐症状为主,腹泻为黄色稀水样便,可伴有低热、乏力、腹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但通常不会表现为重症,但可出现脱水。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所以又叫“冬季呕吐病”。具有传染性高和传播速度快的特点。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