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宗教大法官》中的自由与面包|陀翁诞辰200周年纪念④

发布于 2012年10月10日 18:10   更新于 2021年11月10日 12:19
无数专家学者著书撰文,从不同学科和各个角度,对文中提出的人性、生命意义、自由精神及社会体制等问题进行探讨
资料图: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图/视觉中国

  《陀翁诞辰200周年纪念》“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米琴

  凡读过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马佐夫兄弟》的人,对作者笔下那位宗教大法官的观点都不会陌生。这位拥有极高权力的大法官认为,从人的本性来说,多数人都会为了一个安定、有保障的生活,而宁愿放弃自由。就是给他们自由,他们也不知如何使用。自由反而会造成他们互相之间的矛盾和厮杀,给他们带来灾难。

  《宗教大法官》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著名长篇小说《卡拉玛佐夫兄弟》(1880)中可以独立成篇的一章。在这一章里,卡拉玛佐夫兄弟之中的老二伊万,向老三阿廖沙讲述了自己写的一首叙事诗,题目就是《宗教大法官》。这个伊万虚构的故事,成为一百多年来人们讨论最多的文学片段。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