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意大利电影女王”莫妮卡·维蒂去世,90岁|讣闻

2022年02月20日 15:26
莫尼卡·维蒂共获得过五次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七次意大利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资料图:莫妮卡·维蒂。图/视觉中国

“她那张慵懒、迷糊、睡意惺忪的脸,就是安东尼奥尼艺术巅峰时期的电影名片”

  2022年2月3日,曾主演过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导演 《奇遇》《蚀》等片的意大利女星莫尼卡·维蒂因阿尔茨海默病去世,享年90岁。莫尼卡·维蒂共获得过五次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七次意大利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银熊奖。意大利文化部为莫尼卡·维蒂的去世发布讣告写道:“再见,莫妮卡·维蒂,再见,意大利电影女王。今天真是悲伤的一天,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和一位伟大的意大利人。”

防空洞中成长的“电影女王”

  莫妮卡·维蒂原名玛丽亚·路易莎·切奇亚雷利(Maria Luisa Ceciarelli),1931年11月3日出生在罗马一个普通家庭。在她的个人回忆中,她的父母对她非常严格。他们给了她的哥哥们非常多的权力和自由,却总是苛求这个唯一的女儿。1939年,“二战”爆发,玛丽亚和家人经常在防空洞躲避盟军空袭。当时罗马市民们在防空洞中以表演小剧目打发时间,这让还是孩子的玛丽亚对表演产生了莫大的兴趣。“二战”结后,她开始参加各种业余剧团的演出,并于18岁加入意大利国立戏专,系统学习表演。为了成为演员,她拒绝和父母家人一同移民美国,选择了独自留在罗马。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