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莫言笔下的铁腕县长

2022年06月24日 09:26
曹梦九的执政作风似乎并没体现民国的时代特色,而是更接近中国古代,为了实现清匪目标,不惜采用违反道德、法律和人性的不正当手段
2014年热播的电视剧《红高粱》改编自《红高粱家族》,但对原著做了较多改动。那个以“青天”形象出现的县长朱豪三,强烈地吸引了对贪腐官员深痛恶绝的电视观众。

  莫言的《红高粱家族》由《红高粱》《高粱酒》《高粱殡》《狗道》和《奇死》五部中篇小说组成。其中《红高粱》最为著名,因“颂扬了抗日爱国的顽强意志与牺牲精神”而受到高度赞扬。[1]获得国际声誉的电影《红高粱》改编自《红高粱》和《高粱酒》,基本忠实于原著。那个让人头皮发麻的镜头——日本侵略者的惨无人道酷刑——亦来自小说描写。

  2014年热播的电视剧《红高粱》改编自《红高粱家族》,但对原著做了较多改动。其中一个主要改动是把原著中的次要人物高密县长,变成了主要人物之一。那个以“青天”形象出现的县长朱豪三,强烈地吸引了对贪腐官员深痛恶绝的电视观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