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英国是个非常非常奇怪的国家

文|押沙龙
2022年09月13日 14:30
英国人保留了古老的君主制,但是不要忘记,他们在此之前,曾砍掉过查理一世的脑袋,还摘下了詹姆斯二世的王冠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2日,英国伦敦,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和王后卡米拉首次在议会大厦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01

  这两天被伊丽莎白女王去世的消息刷屏了。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问题,英国为什么需要君主?或者说,君主对英国有什么用处?

  英国君主的政治权力相当模糊。理论上来说,如果君主反对某项国会议案,他/她有权予以否定,但实际上呢?差不多三百年了,他们从没这么干过;如果君主反对某位当选首相,他/她也有权解散议会,重新举行选举。可实际上差不多两百年了,君主也从没这么干过。

  1831年,威廉四世解散议会,提前大选。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君主这么干过。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