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加泰罗尼亚黄金时代|欧旅·加泰罗尼亚笔记③

文|苏菁
2022年10月03日 10:51
直到今天,我们在西班牙旅行的日子里,只要踏上属于加泰罗尼亚的土地,总可以在不同建筑前看到金底加四根红棕条或十字的加泰罗尼亚旗帜,镶有徽章的红黄色西班牙国旗却不那么常见
海滨托萨的四星级酒店Gran,加泰标识旗帜与欧盟旗帜共舞。

  《壬寅欧旅十二周记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加泰罗尼亚地区何在又何来?

  7月的一天,在巴塞罗那港口附近的加泰罗尼亚历史博物馆,我看到了其早期缘起的系列地图。

  大致看来,位于现代西班牙东北区的加泰罗尼亚,早年间由几个同声相应的小城大致连缀成一片,在西部与阿拉贡接壤,而在西南部以巴塞罗那为界,紧挨摩尔人统治的科尔瓦多治下的安塔露西亚。公元6—7世纪,摩尔人一度占领了伊比利亚半岛的大部分地区,直抵东部比利牛斯山脚下的法兰克王国边境。而加泰罗尼亚由较大的赫罗纳(Girona)城镇带头,纷纷寻求北部法兰克王国查理曼国王的保护。至800年,查理曼的儿子率军攻打巴塞罗那,经过一冬一春的包围,城市终于在饥饿中投降。从此,加泰罗尼亚地区成了法兰克王国的伊比利亚臣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