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双城记》《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译者、翻译家张玲去世,88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2年11月14日 15:04
她是上世纪60年代国内为数不多的女翻译家,一生致力于外国文学研究和翻译,对哈代、狄更斯、艾米莉·勃朗特等作家在中国的译介与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资料图:张玲。

  【财新网】2022年11月1日,翻译家、作家张玲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

  张玲是上世纪60年代国内为数不多的女翻译家,和先生张扬一起被誉为翻译界伉俪。她一生致力于外国文学研究和翻译,对哈代、狄更斯、艾米莉·勃朗特等作家在中国的译介与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主要译作包括《双城记》《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等。

  张玲1936年出生于北京,祖籍山东烟台。张家治学氛围浓厚,父亲是著名翻译家张谷若。张玲年轻时对于“子承父业”并不感兴趣,因为父母工作和研究占用了大部分时间,无暇关照她的教育,反而是这种气氛给了张玲自由成长的空间。整个中学时代,她沉浸在文学的海洋里,大量阅读书籍,最终自己选择了文学之路。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