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我们应从人类历史上的几次大流行中学习到什么?

文|潘孝本
2022年11月28日 13:02
在大瘟疫中,对大众的情绪抚慰使其免于恐惧以及尽可能维持正常社会秩序,是走出疫情的必要前提。只有始终尊重科学、尊重人和自然,人类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成为病毒的牺牲品
1918年,美国奥克兰,来自美国红十字会的志愿护士在用作临时医院的奥克兰市立大礼堂照顾西班牙流感病人。图:视觉中国

  在地球的大约46亿年历史中,病毒出现在30多亿年前生命活动的早期。相对于人类在地球上的区区几百万年历史,病毒无疑是地球上的 “原住民”。在漫长的物种进化进程中,病毒通过细胞内的寄生和基因整合,深刻地影响了物种的进化史。对人类基因组的测序发现,高达约10%的基因来源于逆转录病毒基因,显示病毒早已和人类共生共存。

  虽然大部分病毒感染对人体所造成的影响很小,但也有部分可能会给机体带来了诸多不良后果,甚至导致死亡。人类历史上一些病毒传染病,包括天花、流感等的大流行不仅曾影响人类的生存,也深刻地影响了人类文明和历史进程。近百年来,随着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我们逐渐有了各种对抗病毒的手段,甚至消灭了某些病毒。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