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张进:“生命如大海,抑郁只是大海中的漩涡” |讣闻

文|财新 王和岩
2022年12月06日 11:23
渡过创始人、财新原副总编辑张进56岁去世。张进从事新闻事业30年,主持、策划了一系列重大时政报道。2012年他罹患抑郁症,这个不幸让他开启了丰盈的第二人生,也照亮了更多的人
张进(1966-2022)。

  【财新网】个子不高,清瘦的脸庞,架着眼镜,疏于打理的头发有些乱,衣着简朴随意,这是张进的样子,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样子。

  2022年12月5日傍晚,知名抑郁症互助平台“渡过”的官方公众号发布讣告,渡过创始人张进辞世,“渡过失去了奠定我们使命和事业的创始者、一位探索抑郁生态疗愈体系的引领者”。

  张进1966年6月生于南京。他的父亲早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后被错划右派,下放到江苏灌南,在那里结识了南开大学毕业的母亲。张进在江苏灌南县度过童年。他的父母在改革开放后迁至江苏淮阴。1982年,张进从淮阴考上南京大学中文系,时年16岁。他毕业后再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读研究生,1988年毕业,加入《工人日报》。他曾担任国际部编辑、副主任,再任记者部主任并升任编委,曾走遍《工人日报》30个全国记者站,主持采写过大量重要报道。2000年加入《财经》杂志,后担任副主编;2009年又参与创办财新传媒,任常务副主编,后改任副总编辑(兼中国改革杂志执行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