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全红婵:成长之痛|体坛

2023年03月27日 12:34
对于目前的全红婵来说,最重要的是放下包袱,克服因成名而来的个人心理和社会认知的变化,包括比赛患得患失、容易兴奋等心理状态,将自己重新摆在挑战者的位置
2023年3月21日,上海市浦发银行东方体育中心室内游泳馆,2023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10米台决赛举行,全红婵在比赛中。图:视觉中国

  全红婵最近有点烦。

  3月21日,在全国跳水冠军赛获得女子10米跳台亚军之后,这位新科奥运冠军将头埋在师兄谢思埸肩上,泪水止不住地流。接受采访时,她也是泪光闪闪:“没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

  自打在东京奥运会上横空出世、以“水花消失术”震撼世界之后,全红婵的一举一动都被放置到了聚光灯下。人们想当然地认为,以全红婵的年龄、无以伦比的技术,再依托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强大支撑,一个可以比肩“跳水皇后”伏明霞的全红婵时代即将登场。个别的失误,都无法阻拦她前进的滚滚车轮,不过,当她的失误一次次出现,而且是连续在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上失利,她的粉丝陷入了失语状态——2021年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全红婵在207C上得到95.70的高分,但此前的预赛,她这个动作仅得到47.85分;2021年陕西全运会女团决赛,全红婵的207C未到60分;2022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全红婵3次挑战207C,得分均在60出头;2023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她又是在207C上仅得到54.54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