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ChatGPT不会对王安忆和余华构成威胁,但会剥夺普通人乐趣

文|河岸
2023年03月31日 11:47
王安忆说:“写作本身是充满乐趣的,就这个过程它不能替代我。另外,我也怀疑人工智能不能做到,因为生活是不按常理出牌的。”
3月26日,王安忆(左)余华(右)对谈。图:华东师范大学

  近日,王安忆和余华的对谈吸引了几十万观众,一个多小时的对谈,从先锋文学到现实题材,从传奇到日常生活,从鲁迅的《风波》,弗兰纳根的《河流引路人之死》到加·泽文的《明日传奇》,两位大作家侃侃而谈,颇有见地,我对两位作家谈ChatGPT的部分最感兴趣。

  王安忆说:“写作本身是充满乐趣的,就这个过程它不能替代我。另外,我也怀疑人工智能不能做到,因为生活是不按常理出牌的。”

  这句话对于王安忆自然是适用的。她已经有强大的读者基础和文学界大师级的地位,她写出来的作品肯定不愁没地方发表,出版也肯定会有许多读者。即算没有这些,我相信她已经修炼到对外部评价和读者反馈并不在意的境界,完全可以从写作的过程中得到乐趣,作品的完成就是她最大的奖励。这样的境界我相信许多超脱的或者已经获得一定知名度的作家也都已抵达。但是对于一个普通人,或者说一个文学新手来说,不可能不在意。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