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胡泳:人工智能的转折点已到,现在该按一个暂停键吗?

文|胡泳
2023年04月07日 13:00
我们已经达到了人工智能的转折点,现在是一个暂停和评估的好时机。我们如何才能合乎道德和安全地、并且不失人类尊严地使用这些工具?
在过去三十年里,少数产品,如网景的网络浏览器、谷歌的搜索引擎和苹果的iPhone,真正颠覆了科技行业。ChatGPT是可以媲美这些划时代产品的东西,就像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刚出现时一样,让人感到有趣和兴奋。图:IC photo

  在股市上有个“擦鞋匠”理论,说的是如果连擦鞋匠都在对股市高谈阔论,还给别人推荐股票,那一定离崩盘不远了。

  如今擦鞋匠不容易找了,但的确满城争谈GPT。与股市不一样的是,人工智能不仅没有崩盘之虞,反而正在掀起一场军备竞赛。

  人工智能正在以超人的速度向前发展。自从去年11月ChatGPT发布以来,我学会了如何防止过度烹煮三文鱼。在同一时期,OpenAI的聊天机器人学会了怎样瞬间将一张手绘草图变成一个可运行网站,在60秒内建立一个类似经典游戏Pong的视频游戏,在律师考试中获胜,并根据留在冰箱中的食物的照片生成食谱。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