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越剧表演艺术家、“一辈子配角”孟莉英去世,89岁|讣闻

文|财新 边放
2023年04月08日 15:11
因在《红楼梦》《西园记》《孟丽君》等剧中塑造性格不同的丫头形象,她被观众誉为“丫头王”; 退休后投身公益演出,获上海慈善之星荣誉称号
资料图:孟莉英

  【财新网】2023年4月3日,越剧表演艺术家孟莉英在上海逝世,享年89岁。她曾参演《红楼梦》《西园记》《孟丽君》等多部经典越剧,塑造了性格不同的丫头形象,被观众誉为“丫头王”。

  孟莉英1934年12月出生在上海,自小喜好文艺。因苏浙沪等地越剧文化浓厚,从小受到戏剧文化熏陶的孟莉英常常哼唱《越剧戏考》中的剧文。1951年,17岁的孟莉英考入杭州民艺剧社。不久后剧团解散,她回到上海,继续工小旦,业师竺素娥、陈素云。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