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肺癌筛查,你查对了吗?|健保

文|邵康
2023年04月15日 12:29
2023年4月15—21日是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全面行动——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
在很多国家,对于有患肺癌风险的人群,早期肺癌筛查已经成为例行医学检查之一。研究表明,如果肺癌在早期被诊断出来,治愈的机会将会高出许多。图:视觉中国

  肺癌是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肿瘤。国家癌症中心发表的最新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数据显示,肺癌仍位居中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2016年,我国肺癌新发病例约82.81万,死亡65.70万人。

  肺癌在中国的发病和死亡人数一直居高不下,除了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之外,还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极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

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肺癌的成因很多,其中吸烟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吸烟会导致有害物质在肺部积累。长期吸烟者患上肺癌的概率是非吸烟者的15-30倍。但是,有的人即使没有吸烟史,也有可能患上肺癌。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