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太平洋大劫杀》作者新作《猎冰》:从媒体人到作家,从非虚构到虚构|亲历

文|郭国松
2023年04月15日 22:29
精彩的现实生活并不必然成为虚构的文学作品,这也是我对更多从传统媒体人向文学创作转型的同行的忠告

  从十年前辞去传统媒体的执行总编辑至今,出了三部作品——长篇小说《天在看》(法律出版社)、非虚构作品《太平洋大劫杀》(人民东方出版社)、长篇小说《猎冰》(广东人民出版社)。也许,应该给自己做一个总结吧。

  作为南方周末黄金时代的调查记者,在内容分工上以法律题材的报道为主,写尽了大案要案,后来又担任法治日报社属下的报纸执行总编辑,始终没有离开法律新闻范畴,由此浪得一个虚名:著名法律记者。

  回过头来看,我的职业生涯还真对得起这个名分。那是因为我不只是会写新闻,而且懂法律,尤其是刑事法律。不谦虚地说,如果我是律师,刑事辩护的专业能力可以超过80%的刑辩律师。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