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灌篮高手》,体育电影的情怀救场?|影视

2023年04月23日 12:46
在很多人看来,电影版《灌篮高手》最大的价值,是将一代人的成长记忆、青春符号,通过篮球比赛这种方式加以激活,并在流行文化领域中和社交媒体平台上形成了共振
2023年4月20日,北京,人们在电影院等待观看电影《灌篮高手》。图:视觉中国

  这几日,零点场的影院门口,如果你看到某个大腹便便、印有篮球卡通图案的“湘北红”球衣在呼朋引伴,或身着白衬白裤、旁若无人地cos安西教练造型,在飘满“全国制霸”标语的条幅前将情绪拉满的怪蜀黍,请不要奇怪,他们是一群已经人到中年的《灌篮高手》动漫粉丝。

  一句“全国大赛见”的约定,让电影版《灌篮高手》在经过了27年酝酿后产生了摧枯拉朽的威力:这部引进片在国内上映日(4月20日)打破了至少12项内地影史纪录,上映3天电影票房破3亿,豆瓣评分9.1。这部即将写进历史的体育电影,必将在相当长时间成为人们议论不绝的现象级存在。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