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无熊之境》:无论此境、彼境,本质都把人困于其中|影视

文|朱珏瑾
2023年05月19日 13:07
镜头中的这个村庄,是放大镜下的样品,也是伊朗社会的一个真实局部:逃不走,出不去,被所谓“实际并不存在,只是为了用来吓唬人”的“熊”压制的一生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0日,意大利,第79届威尼斯电影节,影片《无熊之境》获主竞赛单元评审团特别奖。演员米卡丽娜·拉巴克斯、Reza Heydari代表导演贾法·帕纳西上台领奖。图:Domenico Stinellis/视觉中国

  2022年9月9日,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的新片《无熊之境》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时,他本人未能到场。自2010年被伊朗当局禁止出境,并被判处6年监禁缓刑、20年禁拍电影及不得在公共场合发表言论,这已是他第4次缺席“三大电影节”首映式。但帕纳西并未真正停止过创作。禁令下13年,他一共完成了5部长片作品,当然大多以秘密加取巧方式拍摄。2011年,他首先以自身真实处境为内容,用镜头记录下自己被囚禁在家的生活,并将其命名为《这不是一部电影》(This Is Not A Movie)。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