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逆社会时钟的人:他们从大学退学后重新高考|故事

文、设计|财新 彭姝婷(实习),杨涵
2023年06月07日 08:16
2023年6月7日,创历史新高的1291万名考生即将迈进高考考场。其中不乏从大学里退学、回到高中重新准备高考的人:他们设法跳出社会时钟,走在自己的时区里;却也面临着新高考改革、大龄毕业后的就业前景等种种更加庞杂的问题
西南政法大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我想,太多人把退学复读当作一种英雄主义了。”小空说。

  2021年,小空从大一退学后选择复读,而后重新参加高考,结果还不赖——她考上了一所“不算理想,但比上一个要好”的学校。一年多过去,再回首,她觉得此事应当审慎对待:“只有这一条路才能让你变得更好吗?想好了,再做决定。”

从“985”到“双非”

  2022年,在考上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这一年,20岁的小冯终于“和自己和解了”。两年前,她还是中山大学历史学专业的大一新生。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