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生育不再意味着运动生涯结束,“足球妈妈”越来越多|体坛

2023年08月25日 08:49
在多数情况下,生育即意味着结束运动生涯。然而,随着榜样越来越多,做一个幸福的“足球妈妈”已成为踢球姑娘的现实之选
2023年8月6日,阿莱克斯·摩根和她的女儿。图:视觉中国

  美国女足又一个全盛期落幕,意料之中,少了几分悲切。长久留痕的很可能是一项别样数据——三位妈妈球员出战,悄然超越了这支冠军之师2015年世界杯时创下的单场两位妈妈球员活跃的纪录。这一次,FOX电视网也将早已备好的短片《足球妈妈》呈现出来。美国足协略带自豪地表示,在女足国家队近40年历史上,已有17位“足球妈妈”。

  短片中,34岁的大明星阿莱克斯·摩根手牵着3岁的女儿,31岁的茱莉·尔茨、克里斯特尔·杜恩分别怀抱着各自1岁多的宝贝,在队友们的簇拥下步入球场。小宝贝们乐不可支。日后,这些影像会让长大了的孩子们意识到,他们曾随妈妈一道有过世界杯的经历。本届女足世界杯赛,在国际足联备案带子携女参赛的“足球妈妈”总计8位,除了美国队,德国、法国和牙买加队中也有小宝贝如影随形。

版面编辑:邓舒方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