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向体育赛事宣战的“停止石油”组织|体坛

2023年08月02日 10:26
若论对体育比赛发起战争,至今还无人能出“停止石油”其右。这个夏天,他们几乎攻陷了所有英国国民体育赛事现场,纸屑飘飞,人跑人追
当地时间2023年7月5日,英国伦敦,环保组织向赛场抛洒彩色纸屑。图:视觉中国

  2022年3月,埃弗顿在英超联赛中迎战纽卡斯尔联队。中场休息时,古迪森公园球场数万人的海洋,没有人在意路易斯·麦基奇尼(Louis McKechnie)正从看台拾级而下,轻松翻越通向内场的隔离门,径直走向球场。这位21岁的大学生来到球门前,掏出一个皮质锁扣,将自己的脖颈与球门柱紧紧锁住。眼见安保人员扑上来,麦基奇尼拉开外衣拉锁,露出鲜艳的橙色T恤,上面印着Just Stop Oil。

  安保人员费尽力气,总算将表情僵硬的麦基奇尼与门柱分开,下半场比赛被迫拖延10分钟开球。现场大多数人认为这不过是一个疯子的荒唐之举,但如今回看,人们才知道这是环保组织“停止石油”(Just Stop Oil)近一年来对体育赛事发起战争的开端,而这场战争的终点遥遥无期。

版面编辑:解亦盈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