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大赛首日跌倒在终点线前的女孩,最后一天完成史诗级超越|体坛

2023年09月24日 08:28
大赛第一天,跌倒在终点线前;最后一天,完成史诗级超越。“波尔,笑着创造历史”——这样的标题不断从布达佩斯发向世界
当地时间2023年8月19日,匈牙利布达佩斯,2023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男女混合4×400米接力决赛中,荷兰选手费姆克‧波尔跌倒在终点线前。图:Sam Mellish/视觉中国

  布达佩斯,匈牙利人引以为傲的“运动之都”,如愿举办2023田径世锦赛。新建的国家田径中心体育场内,每日欢腾不止;从机场到闹市,竞走和马拉松赛道旁树立的路标,将布达佩斯地标建筑与汗水挥洒的竞技时刻愉悦地交融在一起。地标最为密集的市中心,距多瑙河很近的街口处,一古旧楼宇整整一面被巨幅广告装点,一个名字好长的运动品牌,将其签约的田径明星托举到醒目的视界。

  广告上是一位纤细的姑娘,金色马尾,含笑,柔和,并不带风,也不刚健——荷兰女子田径运动员费姆克‧波尔。波尔今年刚刚击碎径赛世界尘封最久的纪录,也是此次在我心中留下最深印记的选手。从开赛第一天起,从她跌倒在终点线前的那一刹那起,我就开始惦记着她的成败、她的悲喜,直到比赛最后一刻的震撼冲刺,我随着全场3万多人一道为她惊呼呐喊。

版面编辑:解亦盈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